相声表演艺术家柿子花

打烊了

【宜嘉】智齿

一发完结小甜豆

预告一下这个月都不会有任何更新了

月底考试结束后见






*

 

微信聊天群里大家讨论的热火朝天,手机提示音也是响个不停。要是换了平时,王嘉尔大概也是属于张罗的欢的那一类人,可今天却只是盯着看,一言不发。

 

他们在组织高中同学聚会。

 

而偏偏很不巧的是,王嘉尔最近生病。高烧,超过38度的那种,整整烧了四天,每天除了吃饭上厕所,没有力气从被窝里出来走一步。连退烧药都是拜托外卖小哥带上来的,怎么可能去参加什么同学聚会。

 

但心底里有个小小的声音,像羽毛一样撩得他难受。

 

段宜恩也去,你不想见一面么?不是明明还喜欢着么?

 

正好这时候讨论到明天聚会的时间和地点,有意要去的都在群里跟着研究。那个头像顶着皮卡丘的家伙突然跳到聊天列表的最顶端。

 

“明天聚会你去么?”

 

“我这都连着烧四天了,你觉得我能有力气出门么?冷漠.jpg”

 

“别啊,我这好不容易回国一趟,你不陪我去,多没意思啊。再说,那些人我也没多想见一见,主要不还是想你么。”

 

王嘉尔本来打好的那句话默默删掉,只发了一个哦字。他不知道该说什么好,明知道停留在朋友关系是最好的选择,可还是忍不住会奢望更多。

 

 

 

*

 

高中的时候是文科班级,班上男生本来就少的可怜,其实能聊得来的更是没几个。

 

报道那天王嘉尔来的晚了点,随便挑了个位置坐,正好就在段宜恩旁边。王嘉尔正感慨着这男女比例这么奇葩,看来日后钓妹子任务等级难度降低了不少,左肩膀的位置被人拍了一下,偏过头一看,段宜恩歪着脸问他,同学,我们是不是以前见过?

 

王嘉尔翻了个白眼,这老掉牙的搭讪手段我也是不想说什么了。

 

这同桌一坐就是两年整。

 

男生之间的友谊其实很单纯,一起打过篮球,吃过饭,可能马上就会变成无话不谈的朋友。王嘉尔和段宜恩也是这样,没有什么特意,等到回过神的时候,已经是早自习互相抄作业的关系。

 

反正高中的男孩子,基本上没有多少人是真正在学习。你睡觉我盯梢,你抄小条我掩护,这样长期以来,革命友谊自然是越来越深。

 

慢慢还会发展成一起坐公交车上下学的关系,反正也是顺路,差两站地的距离。

 

文科班里女生占大多数,女生多的地方脑洞就是大。晚上放学站在班级门口互相等了几天,连CP这东西都配好了。某次体育课还碰巧听到几个姑娘讨论,触画图,太太写文,干脆校艺术节出本子好了。

 

对于这件事,当事人倒是毫不在意。

 

毕竟那时候的王嘉尔,比电线杆还直。

 

 

 

*

 

高一暑假的时候,班上几个关系挺好的张罗去了趟山庄,男生女生都有,正好坐满了一辆商务。

 

夏令营活动是一个姑娘组织的,正好王嘉尔觉得那姑娘还不错,挺喜欢的,便拽着段宜恩非要参加。姑娘一听,难得有男生愿意参加,也就同意了,后来还有几个男生也跟着去了,就变成了带点联谊性质的一次旅行。

 

山庄在郊外。当天早上约定在学校门口集合,开车开了整整一个多小时才到。车上王嘉尔一直靠在段宜恩身上,别人起哄说是大势CP又出来虐狗,王嘉尔直撇嘴,说是人多挤的没地方坐。

 

段宜恩也没吱声,偷偷活动了一下发麻的肩膀。

 

很快话题被带到别的地方,一车人吵吵闹闹,谁也没有再去注意。王嘉尔可能是觉得不好意思,往靠窗户的地方挪了一下,又被段宜恩拽了回来。王嘉尔用上目线瞪着段宜恩看,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,威胁也带着点撒娇。

 

王嘉尔心想,这人长得挺好看可惜有病。

 

平时每天都关在教室里,好不容易有机会能出来玩一玩,一下车一帮人就开始到处跑。原本计划着联谊,最后也变成了一半打麻将一半做饭。

 

段宜恩做菜还算凑合能吃这件事早就传遍了全班,终于有机会一显身手,自然是要进厨房好好展示一番。那边三缺一开始叫人,王嘉尔本来是想着要去胡几把再说,结果喜欢那个姑娘先坐了过去,王嘉尔也不好说什么,跟着段宜恩进了厨房。

 

就算是这样,王嘉尔也不会主动干什么活,只有被点到名字,才会起身帮忙洗洗菜什么的。其余的时间搬过来一个小板凳,手肘撑在下巴上,嚼着跟不知道从哪顺来的胡萝卜。

 

“看你那委屈样,装两个耳朵跟兔子一个样。”段宜恩一边切菜一边不忘吐槽。

 

“你才跟兔子似的呢!”炸毛的本事王嘉尔倒是丝毫没有退步。

 

 

 

*

 

一顿饭吃的特别爽。都是十六七岁的年纪,见了一桌子的肉眼睛直放光,平时学校里板着脸谁都是三好学生,这会开始甩了偶像包袱,干了这瓶啤酒咱还是好哥们。

 

收尾的时候石头剪刀布,谁输了谁刷碗收拾桌子。

 

王嘉尔喜欢的那姑娘从头到尾一直出石头,终于不负众望,成为酒足饭饱后的第一位牺牲者。

 

姑娘装出不太高兴的样子,嚷着叫大家一起帮忙收拾,别人都说愿赌服输啊,你自己输了你就得自己干活,王嘉尔看不下去帮她收拾了桌子,一帮人在边上起哄。

 

碗筷泡在洗碗池里,王嘉尔还打算帮忙帮到底,被几个女生拦住,质问他莫非是有意思不成?

 

他不想太早暴露目标,洗个手进屋玩游戏去了。

 

结果就是频频被人KO,心里一烦就决定出去溜达溜达。山庄不远的地方有个湖,人工挖的,但是到挺不小的。王嘉尔在边上转了转,心情稍微平复了那么一点儿,就打算回去。

 

隐约间看到玄关站着两个人,男的从背后抱着女的,男的是班上另一个男生,女的正是本应该在厨房刷碗的那位。

 

都怪这双近视散光不戴眼镜但关键时刻还是看得一清二楚的眼睛。

 

还没表白就失恋的王嘉尔,今天也不过是一只可怜的没人爱的小puppy。

 

 

 

*

 

下午王嘉尔整个人都是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,不管干嘛都没什么兴致,有个姑娘甚至还凑过来问他是不是生病了。

 

比生病了还难受啊。他在心里默默回答。

 

看着段宜恩也没什么事,王嘉尔把段宜恩拉到刚才的湖边。两个人并排蹲在湖边,远远看过去像极了是在解决某种生理排泄。然而王嘉尔现在没空想那么多,他从口袋里掏出一盒烟,手指夹出一支,点上,吸一口后递给段宜恩。

 

段宜恩也没说什么,接过来就往唇边送。尼古丁和着焦油的气味穿过气管进入肺部,带来一阵剧烈的咳嗽。

 

“不会抽你还接过去干嘛。”王嘉尔一把抢回来。

 

“蹲在你旁边吸二手烟,还不如我自己点一支来的舒服。”说完,段宜恩又低头在王嘉尔口袋里掏出那盒万宝路,一边抽一边呛得直咳嗽。

 

一支烟的时间,谁也没再多说什么。

 

抽完烟了,王嘉尔开始起身往回走。“你喜欢那个姑娘吧?”王嘉尔心里一震,表情上却没什么太大变化。喜欢上人家小姑娘这事,他没跟任何人说过,本来还以为就这样一直不开口,憋在心里过阵子就忘了呢。

 

“嗯。”朋友之间连这个都不敢分享的话,那估计也就没什么意思了。

 

段宜恩找了块石头按灭了烟头,跟上王嘉尔。“她有男朋友的,我上周跟家里人出去吃饭的时候撞见过一次,她还叫我保密。”

 

这回王嘉尔不知道该怎么接话好,头也不回走了。

 

所以他一定没听见段宜恩后来说的那句话。

 

“可是我没男朋友啊。”

 

 

 

*

 

再开学的时候,王嘉尔不像以前那样到处撩妹,反倒是沉默了不少。除了失恋带给他的打击以外,最主要的是因为藏在嘴里最深处的一颗智齿。

 

智齿这个东西吧,有的人就毫无感觉,等意识的的时候嘴里已经多了几颗牙。显然,王嘉尔不是这种幸运的少年。大概从进入秋天开始,右边的下颌就时常隐隐作痛,严重的时候饭都吃不下去,整宿整宿睡不着觉。

 

牙疼的厉害,连下课都是趴在桌子上,提不起丝毫兴致。

 

午休,别人都去食堂吃饭,王嘉尔懒得动,依旧趴在桌子上,反正中午阳光正好,照在脸上也挺舒服的。突然前面这点阳光被挡的一点都不剩,王嘉尔眼睛偷偷睁开条缝,对上段宜恩一张美得惊天动地的脸。

 

“干嘛连饭都不吃?”

 

王嘉尔没想理他,换了一个方向继续趴着。

 

段宜恩也跟他较上劲来,绕了一圈又跑到另一边来挡着。闹了一阵子,看王嘉尔真挺难受的,也就不吵他,由着他继续趴着。

 

晕晕乎乎过了可能半个多小时,王嘉尔睁开眼睛,正好看见段宜恩拎着个塑料口袋进教室。这人把塑料口袋丢在王嘉尔桌面上之后,又从身后拿出来一碗粥,看包装,应该是王嘉尔家楼下的那家粥铺。

 

有几个小女生开始在一边起哄。

 

王嘉尔把药砸在段宜恩怀里。“你有病吧你,大中午的一共就这么一个小时午休,打车去打车回来,你是最近零花钱多了没地方花吧。”说完牙又是一阵疼,捂着腮帮子半天说不出来一句话。

 

段宜恩把药从塑料袋里一样一样拿出来,摆在桌子上,又把带回来的粥打开袋子。王嘉尔这几天本来就没怎么吃饭,这会儿扇贝粥的味道一出来,肚子就差直接叫起来了。

 

“先吃饭,一会我给你去班主任办公室接点儿热水。”

 

退烧药、消炎药、止痛药。

 

王嘉尔心想,这会儿就算是他亲妈,对他也未必能做到这么好,将来一定要和他做一辈子的兄弟,穿一条裤子的那种。

 

 

 

*

 

周末,王嘉尔他爹实在是受不了他天天在家哼哼着牙疼,带他去了趟牙科医院。大夫照了相,发现是颗阻生智齿,但由于才刚刚长,没有办法连根拔出来,只能是让它继续长,等到能拔出来的时候再过来做手术。

 

也就是说,他还得继续忍受这牙疼。

 

都说这牙疼不是病,疼起来要人命。王嘉尔本来就不算胖的,这两个月断断续续的疼,折腾的他又瘦了两斤,本来就不大的小脸更是小了一圈,显得眼睛又大又圆。

 

周一,王嘉尔带着肿着的腮帮子进了教室,却看见旁边的位置上坐着其他人。不太高兴冲着那人问,“之前坐在这的人呢?”

 

“你是说段宜恩啊,他出国了啊。听说是他爸爸工作被调到了美国分公司,全家也跟了过去。你们俩平时关系那么好,还以为你肯定都知道了呢。我也是今天早上才听别人说的,真是羡慕啊,不用考大学了,突然就可以直接去国外上学……”

 

新调过来的同桌叫朴珍荣,嗯,是个好人。也会在王嘉尔数学题不会的时候,主动给他讲解题思路,但王嘉尔还是更怀念以前那个会直接把作业本丢给他,还会补上一句“抄吧你个二傻子”的人。

 

消炎药吃光的那天,段宜恩在微信上发了消息。

 

“也不知道你去没去看牙医。”

 

那天晚上,王嘉尔翘掉了晚自习,自己一个人蹲在学校人工湖的湖边,抽光了半盒烟。临走的时候,把剩下的半盒扔在了地上没有带走。他也不清楚他为什么要这么做,就是觉得,那半盒烟是有主人的。

 

他想等那个人回来。

 

 

 

*

 

同学聚会那天,王嘉尔到底还是没去。那天他刚刚退烧,早上起来吃了饭过后,体温37.6度。躺在床上纠结了半个小时,他觉得自己就算是用仅存的体力到了约定的那家店,现在的身体也吃不进什么酒菜。

 

还是老实在家呆着吧。

 

就这样,一个人围着毛毯在沙发上看完了一部电影。饭点到了也没什么心思吃饭,随手找了袋零食吃。想起同学聚会应该差不多了,又刷了会儿推。

 

果然,段宜恩发了张合照。

 

穿着灰色的卫衣,墨蓝色的牛仔裤,这个人还是和以前一样的好看。王嘉尔突然后悔没去看一眼,不吃饭哪怕是就看那么一眼也行啊。

 

王嘉尔意识到他喜欢段宜恩,应该是在他刚上大学的那一阵。

 

或者说他其实一直都在喜欢,只是自己没有发现。

 

那时候他们俩还会经常联系,偶尔王嘉尔也会说,等放假我要过去找你玩之类的话。但随着生活圈子的不同,渐渐地没什么可聊的,有时候打开聊天窗口,除了问一句“嘿哥们儿干嘛呢”,也不知道该用什么开场。

 

那年圣诞节,王嘉尔和几个关系好的学长出去吃饭。第一顿没少喝,之后又有人提议要去KTV,又灌了一肚子啤酒,几乎已经是断片的状态。

 

在他的记忆中,他只记得自己给段宜恩拨了个Facetime,也不管大洋那边现在是什么时间,就是那个时候,特别想看到那个人。

 

段宜恩接起来只看见一张红扑扑的脸。

 

王嘉尔已经回想不起当时他到底说了些什么,第二天醒酒后发现微信上段宜恩发来“一个人在外面以后别喝这么多了”。

 

后来再怎么追着问,对方支支吾吾,也不肯说个明白。

 

王嘉尔担心,他是把心里的那点秘密,一不小心全都抖落个干干净净。

 

 

 

*

 

手机显示有个陌生号码的来电。第一次打过来,王嘉尔直接按掉了,生怕是什么骚扰电话。没想到后来还有第二遍,没办法只好接起来,连续几天的高烧使得嗓子也发炎,声音听起来哑得不行。

 

“您好……”

 

“嘎嘎,你怎么把嗓子搞成了这个样子?”声音太熟悉了,熟悉到每天夜里基本都会在脑海里回荡。但王嘉尔还是有点不敢确定,对方还在自顾自讲着。“今天我特意找在范要的号码,他说不知道你现在住哪,要不然我就直接过去了。”

 

本来害怕见面的不行,结果却还是告诉了地址。

 

挂掉电话后,王嘉尔先是疯狂地在客厅里跑来跑去,跺脚,然后就进卧室又换了一身衣服,刮掉了几天没打理的胡子,喷上室内香氛。

 

原来内心里还是有期望。

 

 

 

*

 

这是他搬到这间公寓以来,招待的第一个客人。下午体温又有些上来,开门的时候王嘉尔都还裹着毯子,搞的段宜恩吓了一跳。

 

段宜恩到各个房间转了一圈,才把手里拎着的袋子扔到茶几上,又去厨房熟门熟路找出碗装上在楼下买的扇贝粥。

 

感冒药、消炎药、退烧药。

 

一瞬间,王嘉尔觉得似乎是回到了高中的那段日子,仿佛从来没有过十四个小时的时差,也没有只有靠Facetime才能见一面的联系方式。甚至是早上还是坐了一辆公交车去上学,课间同样躲在卫生间抽烟。

 

明明肚子里堆满了想说的话,却一个字说不出来。

 

想抱住对方倾诉所有的想念,却担心太过于矫情。

 

段宜恩盯着茶几上的半盒烟看,然后从口袋里掏出烟盒,同样的牌子。

 

“智齿长好了么?还会疼么?”

 

王嘉尔张开嘴,指着最里面的那颗牙给他看。“你可别小看了阻生智齿。我这颗长了这么多年还没露出头来,大夫跟我说手术刀是可以做,要把牙床上的肉切开,然后把长在里面那颗牙弄出来,搞不好还要缝针的。反正现在也只是偶尔疼一下,不太耽误事,我也就没再去看。”

 

“没事别怕,有我在呢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30)

热度(23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